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

努力才會記起

街角的土築屋被大風掀翻了,幾年後主人終于在原地又蓋了新樓。喬遷那天織髮,抑制不住心裏的喜悅竟落了淚;鄰居家的姑娘,16歲放棄了讀書跟同學“私奔”,家裏人氣得飯都咽不下。臨産那天,父親抱著將近七斤的外孫女,樂得嘴都合不攏;對面樓裏住著的一家子人,婆媳兩人鬥了一輩子,前幾天老人家眼看著就不行了,卻硬是等到媳婦走到床前叫了聲“媽”才閉上眼睛落了氣……
  
  暗瘡很多事情,其實都不像我們想象中那麽複雜。有時候,只要你多一個心眼就會發現,那些所謂的“檻”其實並不是過不去。只是自己一心固執,想著沒有什麽比硬著頭皮更無奈了。只是當時間的齒輪轉過一圈又一圈,那些當年的印記被磨得失去了原有的芒刺,之前的事情便要努力才會記起。
  
  十歲的時候,你以爲世界上沒有什麽比考試考得差還要糟,會因爲老師要拿著不及格的試卷給家長簽名而不敢回家;十歲的時候,你以爲老師、家長、家庭、學校便是你的全部,其他任何人任何地方都跟你無關,若是走出了他們的視線範圍,整個世界都會暗了下來;十歲的時候,若是把你一個人放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你會哭著以爲你再也回不去了亞洲知識管理學院……
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