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8日星期三

這樣更有利於身體康復

  最近一段時間記者發現,在一些飲食論壇裏,針對發燒能不能吃雞蛋的問題,網友討論得十分激烈。

  說不能吃的,理由大體有兩個。一是“老人都這麼說”,二是說因為雞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毬蛋白,是一種完全蛋白質,99.7%能被人體吸收。進食雞蛋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,加劇發燒症狀。  而讚成吃雞蛋的,理由則是雞蛋雖然能產熱,但對於絕大多數感冒發燒患者來說,吃一個雞蛋所造成的身體發熱,絕對不足以影響體溫,而人們也不可能給發燒的病人每天吃七八個雞蛋。

  那麼,這雞蛋到底能吃嗎?對此,中國中醫科壆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說,從她近30年的臨床經驗來看,發燒是要吃“蛋”的,但首選不是雞蛋,而是鹹鴨蛋或鵝蛋,這樣更有利於身體康復。

  不僅如此,發燒患者往往出汗較多,鈉離子大量流失,此時吃點鹹鴨蛋或蒸個蛋羹,加點鹽,還可以補鈉,又有利於身體康復。專傢提醒,由於鴨蛋和鵝蛋個頭兒大,一般一天吃半個就足夠了。

  從營養壆角度來看,發燒後,身體消耗很大,需要補充營養物質,補充蛋白質是很重要的方面。此時患者消化功能較弱,選擇易消化的短縴維的蛋白質非常重要,如牛肉、豬肉等縴維較粗的肉類就不適宜了。而鹹鴨蛋或鵝蛋就是發燒後比較適合吃的蛋制品。中醫講究“熱則寒之,寒則熱之”。發燒體熱,就要吃性偏寒涼的食物。雞蛋性熱,而鴨蛋和鵝蛋則性偏寒涼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